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鼠的快乐

阳光灿烂的日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张连卖布》(眉户)  

2010-09-28 23:00:10|  分类: 美文欣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 
四姐(唱):
奴名四姐娃,今春二十八。容貌亚赛一朵花,十八岁嫁到张连家。奴夫把钱耍, 哪管锅里没米下,背地里我将媒人来骂。我夫妻简直无缘法。 

张连(唱):
清早间上大街卖布换花,三六喂,三六喂,布卖了六百钱正要回家。六六的三,六六的三,七六五四三六九喂,嘟六九,嘟六九,三六三六哎嗨......谁知道半路上出了拐岔,偏不偏碰见了朋友老八,硬拉我进宝棚坐下叙话。先装烟后点火再倒酽茶,他言说到赌场一同来耍,我口说不心象猫抓。未出宝双指头往下一扎,二轱辘挂了号我不得不压。先是输后是赢来了三下,六百钱全输光把人气煞。出宝棚饿得吱吱哇哇,身无力腿儿乏有啥办法。无奈了把裤带扎了又扎。心里头直好象刀子乱刮。这几天家里边快没米下,衣服烂补了补又开了花。想起这穷光景我把天骂,你不该把张连给的太扎。四姐娃她等我回转家下,没有钱没有花我怎回答,对对对我还是用老办法。撒个谎遭个怪哄骗于她,擦擦汗鼓鼓劲脚步放大。回家里我啥不管我赶紧喂啥 (头),不觉得来在了我家门下,扣门环叫四姐张连回家。 

四姐(唱):
屋里哄娃娃,抽空来放花,忽听得人叫四姐娃,开门看原是他大(爸)转回家。给你把烟拿,再倒一杯茶。不知咱的布卖了啥价。我给你取来毛巾把汗擦,问声娃他大,咋没见换下花。 

张连(唱):你先莫问快给我把饭拿,咱办事你放心就没麻达。 

四姐(唱):
只要没麻达,我心就放下,没换花儿快给我把钱拿,我用钱供养咱的家。 

张连(唱):你这算做啥?--------------

四姐(唱):我要把钱拿。 

张连(唱):吃罢了饭再给你莫要怕。--------------

四姐(唱):你不给吃饭甭在我的家。 

张连(唱):开言叫声娃他妈,哎,我把钱借给了王老八。 

四姐(唱):
咱家里眼看快没米下,要织布还等着买棉花。想必是由在外边把钱耍,我问你得是输给王老八。 

张连(唱):老八他有急事需要钱花,硬逼着借咱钱我实在没法。 

四姐(唱):
怎么说,手指着张连夫破口大骂,定是你耍了钱(我说强盗呀)输给人家,妻为你做饭担水把柴打,妻为早晚操劳管娃娃,我织了三丈布命你换花,布卖了钱输完空手回家,老毛病全不改常把钱耍,把家业全输光世人笑话。 

张连(唱):
我可没说婆娘家,哎,生了气不能太大。我耍钱何用你苦苦劝咱,苦苦劝咱。你男人也非是磁锥瓜娃,这几天我学下两把神爪。有一天睁眼鱼龙变化,赢他个三五万我立地发家。先把那渭南县的当铺买下,西安城开盐店咱当东家。兰州城水烟行招牌买下,西口外的金刚钻大车来拉。穿皮袄,套合衫,坐轿骑马。再不过穷光景咱吃香喝辣。清早间人参汤先把喉下,到午间把燕窝拌成疙瘩。买一院琉璃瓦高楼大厦,置几顷好田地咱广种棉花。银子钱装满柜咱任用任拿,买丫环和相公伺候咱俩。有了钱捐功名权势更大,当总督做巡抚布政暗查。金殿上领圣旨中堂悬挂,光绪王他和咱结成了亲家。只要我得了运场合运下,我管叫你享这些富贵荣华。 

四姐(唱):
离城墙三十里你就下马,脸皮厚气得人牙儿打牙。把家业全输光还说空话,分明是欺负我妇道人家。强盗呀。——————

张连(唱):我咋咧个嘛 

四姐(唱):你能掷。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张连(唱):我能掷。 

四姐(唱):你能压。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张连(唱):我能压。 

四姐(唱):黑红宝儿你能掐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张连(唱):我在哪碗里能丢川花。  

四姐(唱):你能赢得发了家。——————

张连(唱):我才和轱辘子冒对呀。 
 
四姐(唱):我问你把咱家。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张连(唱):我看你婆娘可说啥呀。 

四姐(唱):
房背后的枣儿园,上结枣儿下种田,吃不完送不完,担在街上还卖钱, 
叫你能卖几十天,赚钱能赢几串串,庄稼能收几十石,人人看了都眼馋, 
强盗呀,我问你,为啥卖了枣儿园。 

张连(唱):
哎,有有有.......娃仔妈,你坐下,听我给你告说家。曾不记那一年,眼看着腊月二十三,咱家无粮我又无钱,眼看无法过新年,咬牙我把脚一弹,这才卖了枣儿园,量麦子,磨白面,猪肉羊肉用担担,买红纸,写对联,秦琼靖德站在两边,核桃枣儿买了几千,白馍馍蒸了几蒲篮,点心摆了几十盘,烧酒打了几罐罐,酒席摆了一院院,鞭炮买了几串串,当时你的心喜欢,今日个咋又问起这枣儿园,是我卖了它过了年。 

四姐(唱):
你胡扯,你胡说,把人气得打哆嗦,再问你把咱家十亩不够九亩多,麦子长得旋窝窝,散不倒咱拿镰割,一亩能打一石多,卖钱做了啥。 

张连(唱):
哎,有有有.......娃仔妈,你坐下,听我给你可说呀,过冬至,后十天,眼看着就是阴历年,耍社火,把旗下,柳木腿紧跟下,头里走得汉钟离,后头紧跟铁拐李,张果老儿倒骑驴,何仙姑儿把篮篮提,高芯子,太悬巧,上头扮得是三上轿,低芯子,好稀奇,扮得是苏护送妲己,转芯子,看起了,扮得孙猴去盗桃,里头抬的是慧丰善,后头又抬阴公断,马武的脸子实难看,玉虎坠有个王娟娟,水淹金山报仇冤,黄鹤楼,真热闹,清风亭,看起了张元秀把儿找,四贤册,怀抱草,伍员逃国是连夜跑,这些新戏你没见过,莴草后边耍万货,骑了个黄牛胡做作,小伙子围了一窝窝,牛拉鼓,人真多,擂得鼓棰如鱼落,秧歌场子真热闹,老汉看得胡子翘,你言说,他大呀,咱俩口吃啥呀,吃得甑糕不用牙,吃得扁食肉疙瘩,还吃八宝甜盘子,韭黄清汤氽丸子,白面油花牛蹄子,饭一吃,嘴一抹,乾州的锅盔捎冽俩,娃仔妈,你忘啦,曾不记,那一年看了社火花了吊八。 

四姐(唱):
强盗呀,恨心中,我再把你问一声,北门口大路东,一片菜地人眼红,这二老在世也最心疼,正月的菠菜满地青,二月闪上个羊角葱,三月韭菜担上卖,四月的莴笋拿称称,五月的黄瓜搭起架,六月的胡子一张弓,七月的茄子象个钟,八月芫荽绿个茵茵,九月的白菜嫩生生,十月的萝卜吃一冬,我问你卖钱做了啥。 

张连(唱):
哎,有有有......娃仔妈,你坐下 ,你有问,我有答。自从把你娶到俺家,三年就没有生娃娃。我怪你,你怪咱,怪来怪去怪自家。年年有个四月八,娘娘庙里求娃娃。先买鸡,后买鸭,干果碟子十三花。猪头猪蹄猪尾巴,端不动了用车拉。一拉拉到娘娘庙,众人见了就把咱夸。未进庙,先放炮,头顶香盘手端蜡。进得庙门你就爬下,又把响头磕了三。求个穿靴戴帽的,不要生一个亲亲家。拜罢娘娘又许愿,嘴里不停胡拌蒜。布施银子一大把,再献上二百个泥娃娃。娃仔妈,你想一下,那一样不用把钱花。才把菜地卖啦,娃仔妈,你忘了。 

四姐(唱):
强盗嘴里胡吱啦,活活把人气死啦,我问你把咱家长桌子,立柜子,油漆板凳几对子,樟木做的大箱子,玻璃镜子鞋拔子,刀鞘子,大帽子,脸盆架子粉盒子,前房安的石磨子,我问你卖钱做了啥。 

张连(唱):
哎,有有有…….我记得三年前,你的家中好贫寒,你妈瘦得没眉眼,你大穿的实在单,眼看就要到冬天,我一见就可怜,娃他舅跑得欢,多次来到我跟前,他言说哎姐夫呀,你咋看着不言传,亲亲有难我得管,卖了东西给他钱,一卖卖了十两三,给你大缝衣衫,给你妈买鸡蛋,你大你妈心喜欢,麦子又装了五六石,两头黄牛任他牵,家具送了几十件,不够再拿大车搬,你家夸我是个好汉,我高高兴兴打转转,娃仔妈,你算算,银钱花了一河滩,为帮你家渡饥寒。 

四姐(唱):
你胡说,你胡编,一编就是一串串,我问你咱坟园,松树长了一大片,柏树长得高过山,旁人见了都希罕,能盖瓦房几十间,盖了街房盖上房,中间厦子分两边,左邻右舍把门串,咱的脸上也体面,强盗呀,卖钱做了啥。 
 
 张连(唱):
哎,有有有...... 娃仔妈,你坐下,听我给你可学呀,四月里有个四月八,咱村里唱戏呀,接你妹子和你妈。你姑你姨她都来啦,你妹子十七八,擦得粉,戴的花。穿得红袄绿褂褂,穿得黑鞋绿袜袜。人家花我钱一吊,你妹子花了我吊八。拿的银子和票子,割了猪肉一吊子。又割羊肉烂臊子,清早吃的是臊子面,午间涝糟打鸡蛋,四大四小四拼盘,十三花,我往上端,这些吃喝还不算,外加火锅子摆在中间,烧肘子,氽丸子,猪蹄蹄 ,甜盘子,你妹子吃得高兴的,我张连一旁眼瞪的,你妹子吃得散欢的,我张连一旁眼翻呢,你妹子没神呀还要喝,我张连恨起拌了个锅,思思量量气不顺,我把你搬倒打了一顿,你妹子回家传了个信儿,你妈听言心发闷,寻不着拐拐啦咧个棍'走进门啥都没问,迎面抡了我一闷棍,我张连不服她,我假装死着爬在地下 ,睁不着眼话也不答,把你妈吓得啪啪啪。娃仔妈,你忘啦,这些东西买的钱,招呼了你妹子和你妈。 

四姐(唱):
强盗呀,你胡言,剩下的钱儿全输完,哪里用来度荒年,全靠我把野菜挖,跟你年年受饥寒,跟你月月受煎熬,跟你少活几十年,都是因你爱耍钱,我问你把我的,过门时床单单,知贡呢的被面面,手镯镯,耳环环,鬓花花,头钗钗,四季衣裳几十件,还有娃的银项圈,为啥给我全卖完,钱又行了啥方便。 

张连(唱):
哎,有有有......娃仔妈,你慢一点,听我给你说根源,曾不记呀是去年,叫我领你逛西安,一天催我好几遍,把人催得心读乱,只好设法去弄盘缠,陪你省城逛一番,穿过镇子走过县,路上走了好半天,把人的鞋底都磨烂,三天过后才到站,进了城眼了乱,花花世界真好看,你先进得杂货店,精货铺子你又转,扯洋布称毛线,阴当四邻不上算,还要买条西口毡,光鞋就买了一大摊,我说咱不把鞋贩,你说往后慢慢穿,一城四门都逛遍,把你逛得喜心间,亮宝楼你说冁,又夸钟楼擢破了天,城隍庙里去抽签,从早转到日落山,白天你要进饭馆,夜晚你还要把戏观,一连逛了几十天,这才想起了回家园,娃仔妈,你忘啦,那些东西卖得钱使你一心逛西安。 

四姐(唱):
再问你,把咱家,房背后一块场,四面打的拦马墙,有风没风都能扬,扬出的麦子比人强,担到市上尽人量,我问你卖钱做了啥。 

张连(唱):
哎,有有有.......娃仔妈,你甭言传,听我与你说心间,哪一年三月三,各州府县都朝华山。你言说长安八景都逛遍,就是没有上过华山。吭的我张连没办法,雇来了两个椅子搬。把你抬到五里关,十八盘,曲曲弯,回心石,在面前,自古最险是华山。我看咱还是回家园,你的心中不情愿。一心一意要上山。抓住铁链你爬了个欢。千尺幢,万尺峡,老君梨沟往上爬。苍犬岭,上天梯,站在两峰看去低。南峰北峰都转遍,你还要过孽孽缘,孽孽缘,真危险,把你吓得打尿战,大呀妈呀的蛮叫唤,人说我张连是争汉,领着婆娘逛华山,爱婆娘不爱钱,把一个富汉变穷汉,娃仔妈,你忘啦,那些东西卖得钱使你一心逛了华山。 

四姐(唱):
我问你把咱家的前厅房,后楼房,屏风隔子与床帐,桌子一拉响啷啷,辘辘绳骨笃玲,还有福禄寿三星,时辰表自鸣钟,还有一对碌渎灯,我问你卖钱做了啥。 

张连(唱):
哎,有有有.......甭着急,多着呢,听我与你说仔细,曾不记那一年的初二三,要给**去拜年,咱一无银子二无钱,吭的我张连好作难,东家子借,西家子骗,借来了几件新衣衫,你拉驴,我备鞍,把你挟在驴上边,朝着勾蛋抽一鞭,嘟哦哦跑得欢,一下跑到西河滩,刮风下雨变了天,滑到了驴滚了鞍,把你摔了个面朝天,把咱娃滚成了泥蛋蛋,头上的青丝拌散咧,鬓钗子,折断咧,耳环子抡的不见咧,红稠子袄泥溅咧,把帽罗裙扯烂咧,一只新鞋还不见了,害气不过回家转,先给人家陪衣衫,零里零碎不上算,一裙一袄十二两三,娃仔妈,你算算,这些东西卖得钱给人家陪了衣衫。 

四姐(唱):
你把咱村门前,二亩地靠沙滩,不种庄稼光种瓜,冬瓜南瓜葫芦瓜,只有西瓜长得扎,你给咱买我给咱杀,剩下的瓜儿哄娃娃,又卖钱做了啥。 

张连(唱):
哎,有有有.......曾不记那一年,你娘家我丈家两个老人是亲家,还有咱娃的他舅家,报丧报到咱的门下,我问你咋办呀,这个礼咋行呀,一对鸡,两对鸭,四个猪蹄猪尾巴,干果碟子十三花,五色纸,又插花,挂在房上一把抓,你骑驴,我把驴拉,怀里抱的咱蛋蛋娃,吹鼓手,迎门下,吱吱呜呜哭你妈,娃仔妈,你忘啦,那些东西卖得钱与你娘家行了礼搭。 

四姐(唱):你把咱打捞池卖钱做啥,  

张连(唱):我嫌它不养鱼光养蛤蟆。 

四姐(唱):白杨树我问你卖钱做了啥, 

张连(唱):我嫌它长得高不求结啥。 

四姐(唱):芦公鸡我问你卖钱做了啥, 

张连(唱):我嫌它不叫鸣是个哑巴。 

四姐(唱):牛笼嘴我问你卖钱做了啥, 

张连(唱):又没牛又没马给你带呀。 

四姐(唱):五花马我问你卖钱做啥,   

张连(唱):我嫌它性情瞎爱踢娃娃。 

四姐(唱):你把咱大狸猫卖钱做啥,  

张连(唱):我嫌它吃老鼠不吃尾巴。 

四姐(唱):你把咱狮子狗卖钱做啥,  

张连(唱):我嫌它不咬贼光咬娃娃。 

四姐(唱):你把咱做饭锅卖钱做啥,   

张连(唱):我嫌它打搅团爱起疙瘩。 

四姐(唱):你把咱大风箱卖钱做啥,   

张连(唱):我嫌它煽起火来嘀哩啪啦。 

四姐(唱):你把咱小板凳卖钱做啥,   

张连(唱):我嫌它坐着低不如蹲下。 

四姐(唱):你把咱大水缸卖钱做啥,   

张连(唱):我嫌你舀水去勾子蹶下。 
 
以上是陕西眉户的唱词,咱襄汾的不一样,哪天我给录上来。襄汾《张连卖布》唱词是民国太平知县纪泽蒲为劝化我乡赌徒而写,具体而又真实,尤其用了我县的很多土话,亲切得很!要是再拿捏着一唱,那个安逸美气,扯的就不用说了~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